汽車考照 下月起可加道路路考「錯一項就掰掰!」

三月起民眾考汽車駕照改採雙軌制,民眾可選擇現行場內路考,也可參加道路路考,且評分標準更嚴格,路考新增交叉路口停等紅燈、禮讓行人、路邊臨時停車與左右轉等考驗項目。另外,超速、闖紅燈、占用機車停等區、上下車未兩段式開門等,違規扣分提高為32分,民眾只要錯一項就不及格。

 公路總局曾試辦四年道路路考方案,讓民眾取得汽車駕照後,可參與實際道路路考,藉此了解能否應付上路後的交通突發狀況。公路人員訓練所長王在莒表示,抽樣1200多名參加路考的民眾發現,三大最容易被扣分的項目包括:不依標誌與標線行駛、轉彎不打方向燈、路邊停車。

 王在莒指出,過去考照著重駕駛技術,但場內路考是「一個人的道路」,為了讓民眾養成正確行車觀念,3月起試辦雙軌制,民眾可以選擇現行場內路考,但監理站或駕訓班教練也會鼓勵民眾參加試辦計畫,除了場考也加考道路路考。

 王在莒說,雙軌制首波在全台7個監理機關與9家駕訓班試辦,民眾若選擇場內路考加道路路考,道路路考的長度不會少於3公里,考試時間平均約10分鐘,如剛好碰到尖峰時段車流較多,約需15到20分鐘,路考滿分100分、70分及格。

 但試辦計畫評分標準更嚴格,除了多項新增項目,並提高超速、闖紅燈、行車不遵守標誌標線、不做行車前檢查、上下車前未依兩段式開門與注意前後其他用路人狀況等扣分標準,錯其中一項直接扣32分。

 公路總局表示,試辦三個月後會擴大增加其他監理機關與駕訓班,預計試辦一年後檢討成效後再全面實施。